目前本貓舍並沒有開放參觀,但是Candy並不反對已擁有本貓舍貓咪的飼主或準飼主來貓舍,但是若是第一次見面洽談、或是並無買貓意願,在這樣的情況下,基於保護貓咪及貓舍主的生活前提下,是不開放參觀的!(若您於購買前想先看過小貓的父母,請先告知貓舍,貓舍會視狀況將父母貓一併帶出來)


 




以下文章由資深的CFA繁殖者米琪蘇所寫的文章~跟大家分享


 


 貓舍是否要開放參觀??


貓舍是某個人的住家,一般而言,住家應該不會開放參觀”,但繁殖者要賣貓,因此就會有人希望能夠”參觀”,一來了解貓咪現在居住的環境,二來看一下父貓母貓的長相及個性,也想要比較同胎小貓的差異。甚或是比較同種貓不同貓舍的差異。這無可厚非,畢竟一隻貓有10多年的壽命,審慎點總是對的!


 


大多數的情況下,繁殖者是有一份正常的工作,以維持生計。再次重申:單單經營貓舍賣小貓是不可能賴以維生的啦!!!在忙碌的工作結束後,回到家要清理貓舍,還有正常生活裡面的交際應酬,同事唱歌啦、家族聚會啦、血拼購物啦、可能還要玩玩線上遊戲,MSN哈拉等等一般人的生活,要讓非親非故的人進到家裡來看貓,還真得努力喬時間!


 


在國外,買貓者大概都只能在貓展上看貓,別說看貓的父母了,能夠看到同胎兄妹在會場上,就已經算繁殖者夠有誠意了!畢竟,實在不會有人隨便讓人進到自己家裡來,尤其現在網路盛行,往往只是個網路暱稱用以雙方聯絡,到底是圓是扁都還不知道呢!怎會隨便答應讓人來”參觀”??


 


米琪蘇貓舍應該算是第一個願意開放參觀的貓舍,但我必須申明:我開放參觀是特例!不是每間貓舍都應該且必須開放參觀的!!!


 


我之所以願意開放參觀,是感念10多年前美國Teahs貓舍熱心接待的那份情,讓一個剛入門接觸CFA的我,獲得永生難忘的旅途。我希望能把這樣的接待情帶到台灣,把CFA貓舍的神秘面紗揭開來。但如果你問我:開放參觀真的好嗎?說實話,一點都不好!我碰過偷走皮包現金、也有偷拿走擺飾品的參觀者,醉翁之意不在貓的怪老伯,問東問西卻都跟貓沒關的問題人物(很像是闖空門來探路的),但這是少數情況,大多數的情況是參觀者很沒有禮貌。只有極小部分的參觀者有讀好公民與道德。


 


那麼大家或許會想:如果貓舍不給人家參觀,那我怎麼能夠確保我想要的貓咪呢???我如何得知貓咪其他的相關資訊呢??


 


所幸現在拜科技之賜,不用像10多年前的我們得飛越大半個地球才能看到貓,也不用等照片洗照片等到頭髮都白了!現在有網路視訊、即時通、噗浪、網站、布落格等等快速又便利的溝通工具,即時線上一手資訊幾秒鐘就能呈現。


 


繁殖者是用交朋友的心態對待買家及準買家,但若您還未是正式買家前,繁殖者其實一點都不認識您,怎可能隨便同意陌生人來家裡??如果易地而處我相信您也不會同意一個只有網路暱稱的人寫封信來就同意他來你家玩吧?當然都是要多寫幾封信互相了解一下,如果對貓咪的生活環境有興趣,繁殖者可以提供照片,視訊,想要知道父母貓的資料也是一樣。


國外大多數的情況都是約在貓展上碰面,正式見面聊過話,談得來雙方有意願,才會再有進一步的拜訪。如果繁殖者感覺沒有買貓的意願,或是話不投機,怎可能同意來訪?


 


很多人認為要跟貓舍買貓就一定要先去看貓舍的環境!站在繁殖者的立場,反倒是我們很想看準買主的環境耶!畢竟未來10多年家裡小孩要生活的地方哪可能不好奇?要怎樣才能放心交貓出去呢?但買家總認為出錢是老大,應該有權利要求參觀貓舍,哪有貓舍反過來要參觀的道理???也有不少人拒絕賣家參訪買家的環境的溜。


 


買家想知道貓咪的父母/居住環境及賣家想要知道未來貓咪的生活環境這樣的心理下,只要求賣家一定要開放參觀,是不是講起來就很不合理???


如果買賣成交了,我想不是只有買家擔心貓咪好不好,賣家也是會擔心的呀!更遑論若連買賣八字都還沒一撇,說實話,應該繁殖者是只需要提供基本貓咪的資訊就可以了!慢慢談聊得來大家時間能配合,再來討論是否參觀,對吧?


 


若真擔心小貓成長的環境,其實生活照中不少小細節都能看出端倪。貓砂盆是否乾淨?地板是否乾淨?一個籠子是不是有很多貓??


我一直都強烈建議貓舍盡量多公開貓舍內的生活照、硬體設備、慣用食/用品的資料,一來可以讓可能的買主先行了解貓舍的狀況,二來也節省我們接待不知道是否合得來可能的買主的時間,再來當然就是豐富自己貓舍的網路資訊,增加瀏覽率嚕。


 


我個人的確不喜歡將貓帶到外處給準買主看,因為更換環境,貓咪的表現往往很難預料,有時候原本很活潑的貓咪到外面後,因害怕而緊黏著我們,讓買主擔心貓的個性不好等等。所以我還是喜歡讓非常有購買意願的準買主來貓舍參觀,以確保貓咪是在她們最安心的環境內接待陌生人。


 


所以說:網友寫信或是打電話來說要拜訪貓舍,貓舍有100%的權利拒絕。尤其是只是要參觀而沒有購買意願的人。貓舍是我們個人生活的地方,沒有必要也沒有義務要開放給我們不認識的陌生人。參觀貓舍的重點應該是想了解貓咪的父母及現在的居住環境,如果不是這樣的前提下,實在也非必要開放。


 


我前面說過,我是感念Teahs貓舍的熱情招待,所以才會願意開放參觀。但是,現在科技已經很進步了!再也不需要讓陌生人這樣舟車勞頓嚕!網站照片看看應該就很足夠啦!如果真有意願購買小貓,那就再說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