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Cat’s Life /貓之生活》雜誌2013- 3月號 專訪

 

1.    先介紹一下你和你的貓舍吧﹗

    我的貓舍位於桃園,是美國CFA登錄註冊的布偶貓舍,目前貓舍中有一對布偶貓。

2.    我的貓舍大事記:

   20092月:Candy-Doll布偶貓舍成立。

   20093月:透過Silky-Angel引進貓舍第一隻布偶貓,取名小布(Scorpio),開始了與布偶貓相處的歲月。

20095:小布參加CFA貓展,獲得幼貓組第五名及第10名佳績。次年三月小布取得CFA 貓展Champion認證證書。

 

   20111/2:引進貓舍第二隻布偶貓,取名小魚(Pisces),貓舍家庭組成。同年小魚參CFA貓展,在19隻幼貓中獲得第6名及第8名的佳績。

 

   20122 :布偶貓舍第一胎四隻小貓出生,雌雄各半。依長幼分別取名為阿波羅、邱比特、黛安娜與維納斯。

 

 

3.在成立貓舍的過程中,有遇到過困難嗎﹖

4.最初你是怎樣接觸到貓呢﹖為什麼會喜歡貓咪﹖

5.基於什麼原因妳要成為一位愛貓繁殖者﹖

我因為愛貓而與貓結緣。我的第一隻貓是在念書時,在校園撿到的米克斯貓,從此與貓咪結下了不解之緣之後不論是工作或結婚、生子,生活中都少不了貓咪。在生活中習慣每個晨昏、不論是傷心難過或快樂悲傷,都有貓咪相伴,就如家人一般,但家中貓咪成員卻有發生疑似因遺傳性的心臟病驟逝因此,從愛貓出發,進而不希望再有貓咪因後院繁殖者的錯誤養育與繁殖而使貓咪受苦,於是成立Candy-Doll布偶貓舍希望藉由正確的繁殖與養育能讓更多人了解、喜愛及擁有血統純正的布偶貓,並且讓他/她們都能得到好的照顧有個好的歸宿。

6.與一眾可愛的貓貓生活這麼久,期間有發生過有趣的事嗎﹖

 布偶貓舍成立之初, 並沒有確定要繁殖何種貓種。在尋覓的過程中,偶然在美國友人家中見識到飼主與貓咪間互動的溫馨,經查閱各 項資料,決定選擇溫柔又善體人意的布偶貓作為入主貓舍之嘉賓。

自從家中養了布偶貓後,走路都相當小心。因為他們總會在腳邊磨蹭或撒嬌或嬉戲,常常一不小心就會踢到他們。貓咪天生怕冷,天冷時就會自動往被裡躦,呼嚕嚕的輕輕打鼾聲,使貓咪成為會催眠的暖暖包,更是孝順的暖被童。貓舍飼養的小布與小魚是對非常恩愛的好夫妻。終日打鬧追逐,乍看似夫妻間時常上演你追我跑的全武行戲碼,但在小魚臨盆生產前,貼心的小布還會窩在嬌妻小魚旁作陪。此外,小魚也是個標準的賢妻良母。從生產小貓到對貓兒貓女之生活常規訓練,樣樣教得有模有樣。讓每隻小貓都有很好的生活習性,在貓咪兒女中甚至有一隻還達到比賽級的標準。這對第一次生產的小魚來說更是難得。

 

而且還有主人在預定小貓後懷孕,寶寶的預產期竟然跟小貓的生日同一天(2/18)

 

貓舍開始之初,只有一隻布偶貓小布,其他同伴都是跟著我十幾年的元老貓,其中又以小虎最為資深。小布加入之後就跟小虎成為莫逆之交。小虎後來因心臟病猝逝,但他的猝逝對小布心理造成很大的打擊。在稍後的日子裡, 這種打擊同時反應在他的身體上。開始時他會不停的嘔吐,吐毛又吐酸水。開始時,每週吐一、二次,後來每天三、四次,但醫檢查結果卻顯示他都是健康的。我想到貓咪嘔吐是不是心理原因造成。最後請教寵物溝通師,才知道小布在心理上一直沒辦法走出小虎離開的陰影。直到藉寵物溝通師請小虎出來開導他,情況才好轉。當我聽到寵物溝通師說:”小布告訴小虎自你走後一切都變了。我當時真的是淚眼潰堤。誰說貓咪無情? 只是我們無法體會貓咪情感之另類表達方式而已。

 

一年後,小魚順利的產下第一胎小貓。某天我二歲多的兒子突然對著其中一隻小貓阿波羅叫小虎。我當時相當訝異,我兒子怎麼知道小虎? 因為小虎離開時他才一歲多,而且我從未在兒子面前提過小虎。我又再次問兒子,兒子一樣回答:小虎。兒子這一叫點醒了我,再度約了寵物溝通師。在沒有告知是那一隻小貓的狀況下,寵物溝通師感應出小虎的確藉著阿波羅,再度回到我家。所以阿波羅被我留下了。至今我還會時常從他身上看到一些小虎的習性出現。寵物養久了彼此間心靈相通的事時有所聞,相信只有當事人才能體會到個中奧妙。

 

貓舍,除了環境清潔外,還要注意氣候、室溫與濕度調節。此外,要不時注意貓咪情緒布偶貓常會有一些小小心事喔,尤其會爭風吃醋。除了養育餵食,還要了解貓咪間的心事。養貓真不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

 

而貓舍成立後的大事,就屬第一胎小貓的出生。因為小魚是第一次生產,對於貓舍來說也是第一次,所以格外的慎重;小貓出生時正值寒流,所以電暖器24小時伺候;而小貓離乳時,為了讓小貓能健康轉換食物又能均衡的攝取營養,貓舍的選擇是以Dr. B’s BARF生食肉餅和幼貓專用的離乳罐頭為主,罐裝貓奶、離乳飼料為輔。但是因為當時台灣並沒有代理商進口罐裝貓奶,所以只好透過朋友從香港帶回;至於Dr. B’s BARF的貓用生食肉餅,卻又剛好碰上代理商因船期問題導致短暫缺貨,那時不僅幾乎把台北所有寵物店有的BARF貓用生食肉餅都買回了,最後甚至到新竹的寵物店去掃貨,目的就是希望健康的飲食習慣能為小貓打下扎實的健康基礎,果然四隻小貓從小就頭好壯壯,至今除了結紮外,從沒去過獸醫院;魚魚生產後,為了幫她做好月子,除了每天二罐的罐頭外,乾飼料也是無限量供應;每天還補充營養膏、鱉蛋粉及罐裝貓奶,小魚也在產後三個月恢復到產前的體重及狀態。

 

而經營貓舍幫小貓尋覓新的主人也是最重要的課題。基本上不論任何品種的貓,若對該貓種不了解,就不應該繁殖貓舍也不應該任意出售未結紮的貓,因為容易造成貓咪血統混亂,甚至會因近親繁殖而生出遺傳基因有缺陷的小貓

 

7.以你的經驗來看,會給初養貓的人什麼意見﹖

如打算將貓當禮物贈送他人,應考慮對方是否是真的愛貓?或只是口頭說說而已另外就是對方家人或同住之人是否也是愛貓的。如僅個人愛貓萬一飼主不在家家中其他成員對貓咪來說就成為他/她的夢饜。另外如飼主尚在求學或在經濟上尚未獨立,飼養起來就很吃力。因為飼主如沒有穩固的經濟基礎,當貓年老或生病之時,飼主是否有能力持續的照顧他?甚至支付龐大的醫療費用? 我就曾拒絕一位經濟上還需家人資助的學生要求養貓學生曾眼見他朋友無力長期負擔貓咪醫藥費而將貓送回收容所的真實案例學生在三個月後e-mail來感謝我。因為,他體會到我當初為何會拒絕他了現在他正努力存錢,希望以後有能力可以擁有一隻布偶貓。所以,我挑選小貓主人相當挑剔,就是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小貓都能被主人當成寶貝捧在手心,受人疼愛

 

另外,養貓之前一定要充分了解你所想要飼養的貓種。因為,每種貓的個性、習性都大不相同認養是不錯的管道,但若想飼養品種貓,最好是找CFATICA等貓協註冊的貓舍,而且一定要請貓舍主提供小貓的登錄證,甚至是小貓父母的登錄證,這樣才能確保您要的貓的品種純正。

 

貓種選擇要選擇跟你本身生活可以相配合的貓。布偶貓屬於依賴主人、心思細膩又敏感的寵物貓。比較不會有爬高上低的狀況,但是很喜歡跟主人膩在一起或上床睡覺。若您工作是屬於空中飛人型的,或是不讓貓上床的,就不適合飼養布偶貓。

 

若家中已經有二隻以上的貓,也不太適合。因為貓咪會吃醋。您如對布偶貓有疏忽,他會有壓力,容易會有憂鬱症。貓帶回家前請先將家中危險物品收拾好,窗戶務必要裝上紗窗,陽台也一定要注意,以免發生墜樓的意外。

 

當然徵求同住家人的同意也是必須的。最重要的就是想清楚。他是會陪伴您十幾年的一條生命。無論發生任何事情,都請你遵守當初對他許下的承諾陪伴他一生一世

 

現在,一些人對貓舍不了解,彼此認知上有差異。有些人誤會貓舍想壟斷市場,競相繁殖牟利 孰不知因而造成貓咪品種混雜。也有很多人有養一隻小貓的觀念。認為不過是隻小貓,隨我吃住,我負擔得起,任意領養。但有沒有考慮到貓咪驗乙次血要花千元以上,在沒有健保、飼主無力負擔的情況下,最後造成流浪貓的問題。總而言之,不管貓種高低,她/他是有生命的 何況她/他會帶給我們歡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